当前位置:首页 > 诈骗 > 票据诈骗罪
骗取单位资金395万 中学会计受审
发布时间:2018-08-31 点击数:2291
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会计王喜禄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多次通过伪造外聘专家信息、虚增代课教师人数等手段,以发放工资的形式骗取该学校财政资金395万余元,后陆续用于个人消费使用。8月30日上午,王喜禄因涉嫌贪污罪在北京一中院受审。
王喜禄今年61岁,高中文化,他1994年进入农大附中担任会计一职,平时主要负责学校编外人员的工资结算与发放,2017年10月30日被海淀监察委员会留置。
昨天上午10点,王喜禄被法警带进法庭。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5月至2017年9月期间,被告人王喜禄利用其担任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财务人员,负责该学校教职员工工资的审核、发放的职务便利,多次通过伪造外聘专家信息、虚增代课教师人数、冒领他人死亡抚恤金的手段,以发放工资的形式骗取该学校财政资金共计人民币395万余元,后陆续用于其个人消费使用等。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王喜禄在法庭上表示“没有意见”。他在法庭上说,他在农大附中任会计工作,负责教职工的工资表制作、工资发放等。由于自身的工资收入不高,再加上爱人又身患重病,为了解决家庭困难,他就有了对单位的财务资金“下手”的念头。
根据检方提供的证据,农大附中的正式编制人员都是由区教育局直接发放到员工的工资卡中,而农大附中还聘有代课老师和专家。王喜禄主要负责这些编外人员工资表的制定和工资发放。根据学校财政规定,编外人员的工资表由主管校长签字,人事确定工资数额后送到财务室,会计负责制表,审计负责审核,出纳进行复核。王喜禄除了负责制表,还要将工资表送到银行,由银行发放工资。
财务室的工作本来应该由三个人负责,后来王喜禄一手包办。这给王喜禄提供了可乘之机。
他先后多次通过伪造外聘专家信息、虚增代课教师人数等手段,将多支出的钱款进行做账,并冒充主管领导签字,将报表送交银行,银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些“多余”的钱款汇到了其指定的账户内。除此之外,王喜禄还利用学校发放死亡抚恤金的时间差,冒领了学校去世退休职工李某的死亡抚恤金。
王喜禄还交代,这些钱他有一部分用在了给爱人看病上,先后花了大约70到80万元,可由于爱人的病情过于严重,最终没能保住性命。剩下的钱他大部分用在了新交往的女朋友身上,他给女朋友的银行卡里先后转账共计100余万元,用于女朋友买房、买车、买包。还给自己女儿结婚用房提供了装修款10余万元,剩下的钱也基本上让自己挥霍了。
公诉人当庭询问王喜禄“是否有能力退赔赃款”时,王喜禄表示“我现在没有什么钱了,但是我愿意变卖资产退赃”。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王喜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某的犯罪时间长、次数多,犯罪时间跨度近6年,可见其犯罪主观恶性较大,但考虑到其主动坦白,请法庭在量刑时予以考虑,建议判处其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