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诈骗 > 集资诈骗罪
上海一对教授夫妇被骗1000多万!原因竟是…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数:1452

谎称证监会二把手是自己师父

可以入伙高收益投资项目

连续三年为学校设立

创新奖学金的高管夫妻

竟打着投资的旗号

将一对大学教授夫妇

送入亏损1121万余元的骗局

近日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

季某窈、宁某、沈某、何某福

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诈骗罪提起公诉

公司老总为学校设立奖学金

还要带教授夫妇投资赚钱?

张教授和丈夫王某均为上海某大学的教授,2014年9月,张教授经人介绍认识了季某窈与宁某夫妻,并逐渐熟络起来。

此后,季某窈夫妻以旗下某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名义与王教授所在的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相继举办了好几届大赛,并设立了高额奖学金。

2017年9月,季某窈向张教授夫妇透露,她和宁某有个投资项目,一个月收益可达20%,目前已筹集250万元,询问教授夫妇能否借二、三十万元给他们;季某窈还举例说之前曾经帮自己姨妈做投资,38万的本金翻到了138万。

看到张教授有所动心,季某窈的丈夫宁某又“趁热打铁”表示:

“放心!我哥哥是银监会的,我老婆她师父是证监会的二把手,你们的钱放在我们这儿肯定赚钱。”

张教授夫妇商量后,便将20万元转账到季某窈提供的她妈妈的银行账户内。一个月后,季某窈便向张教授转账2万元作为收益。

一个月有10%的收益

张教授对于这位“理财高手”佩服不已

便打听项目的具体内容

季某窈称旗下公司有基金产品通过买卖股票赚钱,在得到自己证监会二把手的师父的内部消息后,可以保证稳赚不亏。张教授听到季某窈的这番说辞,不由得更为心动。

于是,张教授和季某窈旗下公司签订理财合同,同意继续投入本,并陆陆续续给季某窈转了几百万元。

在季某窈高收益的诱惑下,张教授还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私房钱和女儿的学费,全部投入季某窈所谓的高额返利理财项目中。

怂恿办理各种贷款、抵押房产

教授夫妇被套牢1500万

2018年下半年,张教授夫妇的资金周转越来越吃力。季某窈开始怂恿张教授抵押房子、贷款、刷信用卡来进行投资。

但看着投进去的钱款越来越多,但拿到手的返利却远不能填补这个资金缺口,张教授开始拒绝了季某窈的提议。

眼见鼓动张教授不成,季某窈又打起其老公王某的主意。王教授被说服后,便转而由王教授来劝说张教授。虽然张教授内心还是不情愿,但是抵不住季某窈信誓旦旦地保证,最终,张教授还是同意了办理贷款、刷银行卡来进行投资,接连投进去了1500余万元。

季某窈认为这些钱还不足够

又变着法地劝说张教授去抵押房产

但让张教授事后感到万幸的是

两人最终还是没有抵押房产

面对“胃口”越来越大的季某窈与眼前这个投资的“无底洞”,张教授感到心力交瘁,便想将投资的理财产品都取出还贷。但此时的季某窈,以“取出资金收益会大大损失,甚至会影响账户中其他人的收益,这些损失都需要你们赔付”为由拒绝,以及“来年可以买大奔,住复式”为诱惑,双管齐下告知张教授不能取款。

2018年12月,张教授夫妇越来越怀疑季某窈的高额理财项目是个陷阱,就不再转账给季某窈进行投资。

在张教授夫妇的强烈要求下,季某窈开始每个月给张教授一小部分资金,截至2020年9月,季某窈共归还张教授夫妇近360万元。

“胡萝卜+大棒”式拖延还钱

“两面派”骗子终落法网

然而,自从2020年9月之后,张教授再也没有拿到过一分钱;宁某对张教授夫妇采取威胁和安抚并用的方式。

“一旦你们报案,休想拿到一分钱,我也不会让你们一家好过”。

季某窈、张某被捕后,张教授夫妇仍然不敢相信这对与自己交好多年的夫妻竟欺骗自己1121万余元资金。张教授事后回忆,季某窈等人在张教授夫妇所在大学建立创新基地,导致他们对季某窈和宁某一直都很信任。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季某窈、宁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款1121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属共同犯罪。

另外,被告人季某窈、宁某、沈某、何某福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被告人季某窈、宁某、沈某涉及数额巨大,被告人何某福涉及数额较大,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属共同犯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