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私人律师 > 维权
2011年上海男子出狱,因为300万拆迁款,竟把亲妹妹送上法庭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数:1314

2011年4月21日,在监狱里待了十年的男子陈碧荣出狱了。从中年获刑到现在,他已经白发苍苍,年近耳顺,妻子早就起诉离婚,儿子也远走高飞,他现在是一无所有,孤苦无依。在狱中的十年,家人或许是因为脸上挂不住,或许是想和他彻底撇清关系,除了七妹陈金娣,没有一人前来探视。在狱中,陈碧荣患上了糖尿病,一直是妹妹来送无糖食物和治疗药物,可谁能料到,等他刑满出狱后,和妹妹见面最多的场合,竟然是在法庭上。

2015年1月19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被告人陈金娣犯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这对兄妹究竟有什么瓜葛,原本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又为何反目成仇?悉心照料哥哥的妹妹竟被送入监狱,陈碧荣的做法又为何收获好评一片?事实的真相究竟是现实版“农夫与蛇”,还是另有隐情呢?

陈金娣

一、“陈”年往事

故事还得从老陈家说起。陈家一共有七个兄妹姐妹,陈碧荣排行倒数第二,在全家最为受宠,因为和七妹陈金娣年岁相差不大,二人最为投机,兄妹感情也最好。自2002年触犯法律,锒铛入狱后,陈金娣便成为了最关心哥哥的人,她隔三差五就会去监狱里探望,得知他患上糖尿病后,她又是买药又是采购无糖食品,数十年来毫无半句怨言,这让身在高墙电网里的陈碧荣很是感激,对妹妹的报答之情也溢于言表。

左一:陈金娣

2009年,在服刑即将结束时,陈金娣给哥哥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家里的老屋要动迁,作为户主的子女,每人可以分得15万元的赔偿款,身在监狱的陈碧荣不方便处理,便写下一纸委托书,请陈金娣全权处理。除此之外,他还对妹妹说,这些钱你只要给我留个三五万,够糊口就行,剩下的,权当这些年探监的伙食费和辛苦费。

房子面临拆迁

听到这话,陈金娣并没有谦让,反而对陈笑说道,其实归根结底,这些钱等于花在你自己身上。当时的陈碧荣没有想到,以往温柔懂事的妹妹,等自己出狱后,竟会换上一副新的嘴脸,最后甚至闹到对簿公堂的程度。

陈碧荣在狱中十年,对外面的世界不甚了解,高墙就像是一双手,已经把他和家事与真相牢牢阻隔开。自以为亲切的七妹,早已布下缜密的陷阱,等着自己朝里面跳,当事人不仅浑然不知,甚至还对此感激不尽。

出狱回家后,陈碧荣开始责难大家,十年牢狱之灾,家中却无一人前往探望,说到这里,陈家老小都瞪大了眼睛:明明是陈金娣说,只有在责任书上签了字的人才能探监,再加上她几次“好言相劝”,百方阻挠,大家不得已才打消了探监的想法,到头来怎么怪起我们来了?

陈家

更让人费解的,是陈父拿出的一份《家庭会议纪要》,这里面白纸黑字,写清楚了陈家十一口人对于老屋动迁赔偿方案的讨论。根据最后的讨论结果显示,陈碧荣应该得到71万元的赔偿款,怎么经过陈金娣的手,就少了整整56万呢?究竟是哪个中间商赚了差价,是动迁赔偿方案有了重大变动,还是他这个妹妹打算瞒天过海,浑水摸鱼呢?

二、水落石出

为了还原事情真相,刚刚出狱的陈碧荣跑前跑后,结合动迁政策和全家老小的说辞,还原了事情的本来面目:

需要动迁的房子是陈父名下一座两层老屋,拆迁前,老人将陈家的户口一分为二,陈碧荣的大姐、大哥、二哥所属一份,陈父陈母和陈宝娣、陈金娣和陈碧荣所属一份,合计11人,分300余万的赔偿款。

300万,这在2008年前后,可是一笔巨款。为了合理分配,陈家多次召开家庭会议,最终采纳了申购四套两居室安置房,两套留给父母和二姐,剩下的一大一小两套分给陈金娣及其子的方案。为了保障陈碧荣的利益,陈家还专门派金娣问询,并遵照陈碧荣个人意见,为不要房子的他分了71万元的动迁补偿款,这一决议,被清楚地记在了《家庭会议纪要》上,因为涉及的钱款数额不小,参与会议的所有人都在上面签了字,这其中也包括陈金娣。

陈碧荣核对了《家庭会议纪要》

可即使这样,这个诡计多端的妹妹仍仗着哥哥不了解实情,又与家人断联的情况,私吞了差价,这一点,动迁公司的打款记录可以证明:2009年3月11日,陈金娣的银行账户里多出了109万元,其中的71万元,正是陈碧荣所有,因为对妹妹的足够信任,尚在狱中的陈碧荣亲笔写下的“委托书”,成为了钱顺理成章进入了陈金娣口袋的“包票”。

被审问的陈金娣

感觉被骗的陈碧荣很快找到了妹妹,可谁知她口中的故事,竟然是另外的版本:家中每个人分到的动迁款,最多只有25万,至于剩下的五十万,是自己丈夫和孩子的安置名额所得,并不是陈碧荣的,而《家庭会议纪要》上的内容,只是为了安抚“贪财”的陈家大哥和大姐,并不真实。

《家庭会议纪要》上的部分内容

15万变71万,71万又变25万,这让早就与社会脱节的陈碧荣犯了难,想着妹妹十年如一日对自己的照顾,再加上这些年的花销的确不少,十五万就当是伙食费、跑腿费了,那么剩下的十万元,总该还给自己吧,这于情于理,都很合理。可谁知,一提到钱,体贴善良不求回报的金娣却变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陈金娣

“六哥,我也想给你,可我现在一分钱都没有了。”

在几次索要动迁款无果后,陈碧荣又得到了一个惊人的真相:原来,自己所经历的这一切都是妹妹亲手布下的局!其实刚入狱时,陈家还不时有人前往探望,但传出动迁消息后,陈金娣便百般阻止,还胡诌了一些谎话让陈家人误会,再加上她自己去的次数比较多,又从小和陈碧荣一起长大,关系最亲,没有人真正怀疑过她的动机,以为一切真如她口中所说,只有签过字的人才能进去探望。

而且陈金娣并不是一味地付出,每次探监回来,她就会找陈家人要钱“陈碧荣是我们大家庭里的一份子,看望他的费用,总不能由我一个人出吧?”除了大家应该均摊的车费、营养费,陈金娣屡次找到陈父,称自己认识朋友、“花钱可以缩短刑期,让哥哥早日出狱”,一次两次不够,陈金娣前前后后以此为由行骗了四次,但这些“蝇头小利”跟日后侵吞的巨额动迁款比起来,简直是九牛一毛。

三、自食恶果

就这样,在陈金娣的运作下,陈碧荣与陈家的联系彻底断裂,有任何消息只能依靠小妹传递,正当权益也顺理成章地移交了出去,接下来就是等待打款,收款,坐享其成,以至于在东窗事发后,面对前来问责的六哥,她也能理直气壮地扯谎,因为钱已经到手,至于那些所谓的兄妹情谊和道德,都可以抛诸脑后。

依旧不愿还钱的陈金娣

2012年,陈碧荣在民生银行门口,见到了妹妹陈金娣,可她不仅没有还钱的意思,反而苦苦央求,称这是自己这辈子唯一的发财机会,请哥哥放过她。看着眼前财迷心窍的妹妹,陈碧荣顿时感觉天旋地转,既然你不仁,就休怪我不义,他很快就将一纸诉状递交给了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想借助法律的力量,拿回属于自己的赔款。

即使闹上了法庭,“铁公鸡”陈金娣依然坚持,自己手中的动迁款只有25万属于六哥,扣掉这些年来的费用,属于陈碧荣的,只有17万。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好在陈家和法院都没有和稀泥:最终,陈金娣被判全额归还陈碧荣71万动迁赔偿款,但真正到了执行的时候,大家才傻了眼:这位陈家小妹没有出席开庭审判就算了,其拥有的财产数额也基本为零,唯一的收入,竟是按月发放的2500元的养老退休金。

陈金娣悄悄卖掉了房子

原来,在得知陈碧荣出狱后,陈金娣很快就将财产移至儿子名下,剩余的钱财也快速提现,注销账号,即使是法院判决也“无钱可还”,为了躲避法律,她还玩起了消失,即使父亲病重也不回家看望,好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4年10月17日,藏匿于浙江农村的陈金娣在公安系统力量的加持下,成功落网。原本不想把家务事放大的陈碧荣一再劝妹妹让步,可谁知重金不重情的陈金娣咬死不放,甚至还屡次叫嚣,拒不履行法院判决。

法庭上的陈金娣

无奈,在当年十月,徐汇法院将此案移交给了公安机关,2015年1月15日,徐汇区法院对此进行公开审理,以拒不执行罪,判处陈金娣有期徒刑一年。更让人拍手称快的是,入狱服刑只是针对老赖行为的惩罚,并不能取代其应尽的义务,等刑期结束,这位铁公鸡欠陈碧荣的71万,该还还是得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