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通刑事 > 危害国家安全罪
瞒报18天!被抓的总经理,涉嫌这几种罪
发布时间:2021-05-11 点击数:1173

10日下午,杭州召开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通报3只金钱豹于4月19日上午10时就已外逃。 

事发后,动物世界负责人因担心影响五一期间客流量,选择隐瞒不报。而直至5月7日,也就是18天后,负责人才迫于压力承认,饲养员在打扫卫生时未按规范,致使3只亚成体金钱豹逃逸。目前,动物世界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新林说,杭州动物世界相关责任人的瞒报行为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他们的行为也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犯此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结果犯,造成严重后果的才能以该罪论处。截至发稿前,外逃金钱豹尚未造成人员伤亡,至于追捕过程中的人力、财产损失,需要等事件处置结束后进行衡量。 

一位法律专业人士分析,就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方在此次事件中的过失而言,目前不能排除“重大责任事故罪”。《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二只被捕获的豹子 视频截图 

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副市长王宏通报,3只金钱豹4月19日上午10时就已经外逃。目前已找回2只,生命体征较为平稳。 

警方介绍,金钱豹逃逸后,动物世界没有上报也没有对外公布,存在严重瞒报行为。在追问下,5月7日,也就是18天后,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才承认,两名饲养员打扫卫生时没有按照规范,致使3只亚成体金钱豹逃逸。 

至于为何瞒报,警方披露,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召集管理层人员商议,如果如实对外公布或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五一期间客流量,故决定隐瞒不报,私下开展搜捕。4月21日动物世界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1只金钱豹,但仍有2只在逃。 

涉事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于2001年注册登记,主要经营野生动物的科研和咨询工作。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现有动物200多种,共9000多只。 

据悉,5月6日和7日,群众两次报警称发现疑似金钱豹踪迹,有关部门随即到现场附近核实。但当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否认有动物出逃。 

8日上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布闭园公告,下午删除闭园公告并发布致歉声明,承认3只金钱豹外逃一事,表示前期考虑到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因担心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8日下午17时许,外逃的第二只金钱豹被捕获。9日凌晨,无人机在西湖区转塘街道附近发现了最后一只外逃金钱豹的踪迹,但目前尚未将其捕获。 

9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赴金钱豹外逃处置一线督察,要求对剩余1只逃逸金钱豹,围绕专家分析判断的区域展开全力搜寻,并提出接下来要运用数字化技术,实时掌握动物活动状态。 

10日中午,杭州警方通报,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