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同 > 买卖
找了正规中介帮卖房,却被骗了几十万,这位无锡房主怎么也想不通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数:855

为卖房特意找了中介,满心希望这样能省去自己跑银行、研究政策的麻烦,结果却遇上了骗子,被以“托管资金”为名骗了数十万元,“血汗钱”被拿去供个人奢侈开销、打赏主播等。

不停追加的“资金托管”

2020年4月,无锡的刘先生想要出售自己名下一套房子,又拜托某房地产公司业务员王某帮忙把房子挂到网上出售。5月1日,王某联系好买家,双方见面。对方对房子很满意,双方当天就以192万的价格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买家给房东刘先生与中介王某各转款1万元,分别作为购房定金和物业押金。

案例涉及相关的房屋买卖合同。(检察机关供图)

一周后,刘先生收到买家的36万元首付。月底,王某告知刘先生,说因买家贷款征信问题,需出5万元做银行资金托管。资金托管,指的是二手房交易时,买家不直接把房款交付给卖家,而是让房款处于透明的第三方托管之下,买卖双方各自提前预留银行账户,待过完户后,房款才能解冻到卖方账户,否则资金将原路退回买方账户。因银行规定卖方不得直接出资金托管,刘先生便与王某商定,将5万元打到王某工行卡作为托管资金,王某则以公司名义给刘先生开了收据。

王某与被害人刘先生的聊天信息。(检察机关供图)

王某与受害人刘先生的聊天信息。(检察机关供图)

8月底,王某说买家想从纯商业贷款换成混合贷,银行要求追加4.8万元资金托管。刘先生爽快将该笔款项打给了王某。没过几天,王某又说无锡房地产近期将出台“830”新政,凡未满五年的房屋二次交易要多交一部分税钱,因此需再多交14.8万元资金托管给银行,刘先生又给王某卡里打了十余万钱款。11月初,买家最终决定解约。刘先生从王某处拿到了返还的1万元物业押金。

接下来,买方要求拿回84万首付款,刘先生提出有24万余元托管金在王某卡里由其代管,需从买方首付款中扣除。11月23日,刘先生将59万余元首付退给买方。剩下的钱买方需办理贷款撤销后才能拿到。王某一口答应帮忙办妥。但一直因故拖着没办。直到11月30日,买家还听到王某说已办妥,2周内钱就会退到账上。

卖房人的钱就这么被“挥霍”了

但刘先生想要回自己代付的“托管资金”,却遭遇了王某各种推脱。后来从警方获知的信息证实,情况与王某所说的完全相反。据悉,王某之所以一直拖拖拉拉,是因为整整数十万元“托管资金”早被他花光了。

原来,王某花钱大手大脚,手头拮据,“托管资金”当成香饽饽,将之用于还信用卡、还外债及打赏主播。据交代,自从第一次尝到甜头,王某消费愈发“豪爽”。5万元很快花完,他又借着买方想把商业贷换成组合贷的机会,“忽悠”刘先生追加了4万余元“托管资金”,又迅速挥霍一空。但王某并不担心,没几天,得知月底无锡房地产将实施“830”新政,便借机再次骗取刘先生追加十几万“托管资金”,再用于挥霍。而据王某公司负责人介绍,其实当时刘先生这笔单子已经完成网签,按理并不受新政影响。

骗得欠款被王某用于酒吧等消费。(检察机关供图)

后刘先生一直催着还钱,王某又生一计。10月底,他以140余万元的房屋价格谈下了另一名客户石先生。接下来一个月里他如法炮制,先后2次以需要支付首付款、土地出让金为由,骗取买方向其本人持有的卖家名下银行卡内转账共计人民币43万余元。据王某称,他本还打算用这次骗来的钱“拆东墙补西墙”,先还一部分刘先生的“窟窿”,后来还是将所得钱款全部用于日常开销、打赏主播等个人高额消费。

纸包不住火,王某的情况被主管撞破。见事情败露的王某,无奈向警方自首。此时,他持有的两张涉案银行卡内68万余元赃款只剩下4万余元零头,其余已被其挥霍一空。2021年1月21日,王某被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诈骗罪依法批捕。目前,该案仍在处理当中。

办案检察官受访时称,房屋买卖、租赁在生活中属于大额支出,与此密切相关的房地产中介行业从业人员则良莠不齐。为此,提醒广大群众在买房、租房过程中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合法合规办理,在办理过户时不能完全相信和依赖中介,要注意手续完整性及工作流程,做好有效跟踪,以防上当受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