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贿受贿 > 受贿罪
中纪委评:斩断伸向工程建设领域权力黑手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1064

1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湖南省娄底市委原书记龚武生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龚武生“帮助、纵容亲属插手工程项目敛财”,“长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此前,各地还陆续通报了一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典型问题。陕西前三季度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470件、处分547人。

工程建设领域是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反腐败重点领域之一,因其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腐败易发多发。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少数领导干部管不住自己的手,大肆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利益输送、权钱交易问题突出。

从插手干预的情形上看,有的干预招投标,操纵评标、中标结果,如安徽省蚌埠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原局长赵明伟为增加自己属意企业的中标概率,改公开招标为邀请招标,精准设定层层“关卡”,故意将几家有实力的企业排除在邀请招标之外;有的在追加变更环节,通过批少建多、变更容积率、改变配套设施等拓展贪腐空间,如西安市原秦岭办副主任王聪林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他人在追加建设项目、变更用地性质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有的给亲属开后门,“定向”参与工程建设,如湖南省宁乡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杰平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其妻堂弟成某某、其妻外甥媳妇李某某等亲属分包、承揽多个项目工程,并收受他人财物。凡此种种,扰乱项目正常施工建设,影响地方营商环境,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相关涉案人员最终都受到纪法严惩,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透过这些案例,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腐败特点明显。比如权钱交易频繁、“围猎”和“被围猎”交织。一些权力行使者与工程建设承包方沆瀣一气,形成利益交换链条。腐败分子把工程项目当成“唐僧肉”,利用职权想方设法设租寻租,甘于被“围猎”;不法商人则千方百计花样“围猎”,金钱开道,或者从领导干部的亲属、身边人入手,谋求在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支付等各环节获得违规便利。又如涉案“一把手”较多,他们往往掌握着工程项目建设最终拍板权,利用职务影响以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进行干预,甚至表面按程序决策、背后私相授受,暴露出相关权力的制约监督仍有漏洞。

严防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关键是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执行监督制度,压缩权力的设租寻租空间。要把工程建设决策、审批、承揽、验收、款项拨付等权力都关进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和全过程监督,特别是盯住“一把手”的权力,清晰传递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鲜明信号,不可乱伸手、伸手必被捉。同时,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塑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从权力运行的两端入手,共同发力,管住伸向工程建设领域权力黑手,守好工程建设廉洁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法律声明 | 中国经济犯罪律师网 | 国锦分站

版权所有 2011-2012 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304192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中心建外SOHO15号楼1705

电话:010-58698805  58697678 主任咨询:13901217405